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聚焦新高考,共赴新未来——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2022年高中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线上)”顺利落幕
日期:2022-07-22 16:00 来源:  点击:

为革新广大高中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分享新高考省份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提高高中教师的高考命题研究能力和命题水平,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于2022年7月18日-7月20日举办2022年高中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来自陕西、河南、安徽、江西等已经实施或2022年秋季即将正式实施新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近千名一线教师自主或在单位组织下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河南省汝州二高组织教师线下统一参加网络研修

 

 

71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中学化学特级教师,中国教育测量学会考试专业委员会常委,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后雄做了“现代教育测量与考试评价的理论及方法”的分享,讲授了高中试题难度的控制技术、双向细目表的创新设计、规范化的试题命制流程和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等内容,为广大一线教师进行命题研究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听完王教授细致专业的讲座受益匪浅,未来也将加强对高考命题的研究,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素养。

 

 

 718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年级主任,市级骨干教师,长沙市化学名师工作室秘书长,湖南理工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王建与在线教师进行“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选科与走班教育教学交流”,为即将进行新高考综合改革地区的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策略指引,王老师幽默风趣且富有激情的经验分享吸引老师们纷纷点赞。

 

 

 719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主任,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武汉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伏森泉为大家讲授“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高考命题特征研究”,伏老师的讲座基于对2022年高考真题的深入研究,引领老师们总结2022年高考的命题规律,尤其是新高考的命题特点,为广大一线教师详细解读当前“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把握新高考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的考查要求,并对一线教师积极转变备考观念、优化2023年高考复习备考策略进行了指导。

 

 

719日下午,华中师大一附中科研教学处主任,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高考阅卷组作文组组长,湖北省“荆楚好老师”范莉为大家讲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策略与方法”。范老师曾经带出一个33人上清北的学霸班,更带出高考总分725分、语文单科成绩146分的唐楚玥这样的优秀学生,可见范老师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具有丰富的经验。她的分享举例鲜活,语言优美,体现了深厚的教育情怀,极富感染力,让老师们深受启发。大家不禁感叹班级管理和人才培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它需要教师倾心并用心,集众人之力,合众人之心。

 

 

720日上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原所长,湖北省新高考方案编制专家组核心成员,新高考与高中新课程改革研究专家杨国金为大家讲授“湖北省‘3+1+2’新高考方案解读与课程实施策略”,对新修订的课程标准进行深入解读,并指明面对新课程、新高考,我们必须要有新应对。

 

在本次研修活动中,学员通过直播平台打卡分享学习心得,大家纷纷对研修课程给予了高度好评,认为研修活动课程设置合理,专家授课内容详实,为一线教师和学校管理者提供了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目标。

 

至此,为期2.5天的2022年高中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线上)”顺利落幕,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衷心希望学员们能够学以致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未来,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将继续依托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文化底蕴,聚合全国教育考试研究专家,精心策划相关的教师研修活动和主题论坛,促进校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各校对新课程、新高考的研究与实践,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改革发展。

 

扫码关注 获得更多考试资讯

 

编辑:考试研究院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