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是依托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文化底蕴,聚合全国教育考试研究专家,承担考试学学科建设、考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型考试研究机构。本院创建于2004年,其前身是1984年、1989、1992年相继建立的考试学研究组、考试学研究室、考试研究中心。

自成立以来,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已完成国家级、省级考试科研项目和社会委托考试研究项目近50项;学术专家组撰写、主编并出版了考试学研究著作、考试工具书、考试教程、考试业务指导书和考试研究专辑共40余部,其中有《考试学》《考试学原理》《考试管理学》《中国考试通史》《高考改革研究丛书》《教育考试的理论与方法》等;学术专家组成员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考试研究相关论文1000多篇。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为国家部委、省市考试主管部门和各地中学提供考试改革方案、论证报告、调研报告、咨询报告、量化分析报告、测评诊断报告230余份,开发考试题库系统、测评系统软件3套,为高中阶段各类大型考试提供原创命题服务20余次。

本院现下设3个机构:中高考研究中心、教育培训中心、考试咨询中心。现有专职教科研人员3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5名、博士9名。另有高中学科特聘研究员、命题人员、审题人员400余人。

本院以考试学学科建设为主体任务,着重于考试学学科理论体系和考试学专业课程体系的建构,培养从事考试事业的理论与实际工作者;为党政机关、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提供考试业务、考试技术、决策咨询等服务;组织、参与和促进国内外考试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同时,本院近年来也加强了对基础教育考试的研究,尤其是中考和高考,包括考试制度、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命题、考试题型等方方面面,力求紧跟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的步伐。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