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暑假培训班五花八门小心四类潜在陷阱
日期:2015-03-19 08:47 来源:  点击:

  但市场上,培训机构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各种传单满天飞,家长面对培训机构的宣传,不知如何选择。假期培训是否对孩子的学习有用?怎样选择好的培训机构?市场上的培训机构有没有以次充好的?如果上了当该怎么办……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家长。

  A 正规机构 这些手续必不可少

  家长在结合孩子兴趣和特点选择培训班的同时,也要冷静判断。避免以下四类陷阱。

  价格没谱。一些培训机构事先与家长约定的价格,是较便宜的,家长就容易被给出的价格吸引。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又以各种理由增收费用。这时,参加培训的学生学也不是,不学也不是,家长只有吃哑巴亏。

  “名师”当头。家长在报名时,很看重师资,容易被招生广告上所谓的名师吸引。但开课时,这些“名师”却不见身影,用其他的老师或者在校大学生代替,甚至有些教师没有相关资质,应付了事。

  硬件设施差。市场上有些培训机构实力不强,教学设备简陋,有的教学场所就设在自己家里。有的开始打着小班教学的旗号,却中途不断插入新的学生,教室变得拥挤,培训效果大打折扣,且存在安全隐患。

  资料收费。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随意向学生兜售培训资料,把不需要或不适合的学习资料,强行推销给学生,不断用这些不适合学生的资料来获取钱财。

  B 规避风险 家长学生要“四看”

  有专门安全的场所。正规的培训机构,应该为学生提供专门的场所,配备安全设施,保障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而不是打着小班教学的旗号,在家或者其他地方实施教学。

  手续合法。正规培训机构必须有资质,有教育部门颁发的相关许可证。社会人士办培训班,要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完善相关手续才能在社会上招生。培训教师应该具有相关的资质。

  收费明码标价。需要让家长知道具体费用的多少,坚持自愿原则,不强制收费。

  有固定的上课时间。补习班应该在招生的时候注明上课时间,每节课的时长。不正规的补习班,会出现上课时间不固定、培训老师私自减少上课时间等情况。

  在挑选培训机构时,家长学生一定要做到“四看”:

  看证件。根据《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我市开办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应该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和《税务登记证》等。如果在报名点或收费处,没看到这几个证,家长要谨慎了。

  看培训内容。假期培训,应以丰富还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生活,满足其个性特长发展需求为目标,借培训名义,为中小学生开展各类文化课补习的,从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培训班,是不可取的。

  看师资。教育培训机构须有足够的,具有相应专业资格证的专、兼职教师。负责人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适用的专业资格证书及一定的教育管理能力。

  看硬件。培训机构须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稳定、集中,经消防备案,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配备培训所需的设施设备。家长切不可把孩子送进既不具备硬件条件,又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草台班子”培训班。

  律师说法

  签合同保存证据很重要

  由于自身因素或培训班没有按预先商定开课等情况,家长可不可以要求培训班退费呢?对此,我们咨询了法律专家支招。

  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一岚表示,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一定要找适合自己孩子的正规机构。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仔细查看协议内容,对可能出现中途退学的情况要事先约定。

  选择固定老师、上课时间(地点)等特殊要求,也要落实在合同上,一旦对方违约,消费者可据此投诉。

  如果没有合同,报班缴费前要把如何退费、是否还有另外的收费项目等事宜咨询清楚,交费时要索取正规发票等有效凭证,要保存培训机构发放的招生简章、广告宣传单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投诉的依据。

 

编辑: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