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王后雄讲解教师资格证考试
日期:2015-03-19 08:47 来源:华大在线  点击: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袁笑雨 郑林鑫)11月14日晚,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考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后雄在逸夫化学楼五楼为到场师生全面剖析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背景、内容和流程。

  背景方面,王后雄从理论和现实现两方面进行分析。他提到,我国现出台的多份纲要指出,要严把教师入口关,因此师范生也要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同时,在教师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只有通过提高成为一名教师的门槛,加大这个行业的竞争力,让教师和律师、会计一样受到人们的重视,教师的地位才能逐渐提升。

  内容方面,王后雄介绍主要分职业道德与素养、教育知识与运用、教学知识与能力三部分,考试形式是笔试加面试。笔试重在考察理论综合素质,面试主要通过模拟具体问题与场景,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

  王后雄提出学校应在大一和大二期间就开设师范生技能相关课程,为学生在大三时参加考试打下坚实基础。他同时强调:“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这份工作的足够热情和理性规划。”

  为形象说明本次讲座内容,王后雄在现场全真模拟了面试的七个环节,这个过程主要考察应试者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教学实施能力,王后雄对各环节需要注意的细节做了详细讲解。

 

编辑: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