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特别关注】湖北教师今起告别“铁饭碗” 教师资格5年一审
日期:2015-10-10 08:55 来源:未知  点击:

   

   根据教育部部署,我省今年将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昨日,省教育厅下发《湖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规定在职教师每5年进行一次注册考核,不达标者将退出,教师“铁饭碗”被打破,资格不再终身制。

  据介绍,该方案的实施范围为我省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含依法举办的上述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研机构所有在岗在编教师。教师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组织笔试和面试试题。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

  凡取得教师资格的人员,初次聘用为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时,应申请首次注册。经首次注册后,每5年申请一次定期注册。未经注册或达不到注册条件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得晋升高一级教师职称(职务)。师德作为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省教育厅介绍,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改革省份,我省2011年起就在宜昌推行了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业准入制度,2014年,又增加黄冈市、黄石市、咸宁市、襄阳市、潜江市、恩施州6个市(州)参与试点工作。这7个市(州)有184454人申请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其中注册不合格的有300多人。

  这些不合格的,主要为违反师德考核评价标准,他们不能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此前,教师资格获得后终身有效,这使得部分教师失去活力。今年在全省建立退出机制,让部分达不到标准的老师退出教师队伍。

编辑:华师考试研究院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