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教育时评:当心面试“神题”养肥培训机构
日期:2015-05-19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故事】

  “五一”过后,东莞的各民校纷纷启动了小升初面谈。记者了解到,虽然同一天面谈的学生少了,但城区及周边几所主要高收费民校报名的总人数与去年相比,不仅没有减少,有的反而有所增加,学位的竞争仍然激烈。此外,记者通过现场走访了解到,在“小升初”面谈题目中,有不少让学生甚至家长都“干瞪眼”的题目。如某民校给学生来了道现场对联题,上联是:“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引发热议。

【说说】

  近年来,随着“小升初”考试不断改革,面试成为孩子们升学路上的一道重要门槛。虽然不必要再担心奥数、笔试,但由于教育资源不足,尤其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加上家长们的“名校情结”等因素,择校竞争热度并没有降低。

  为了能够检验孩子们的“能力”,一些学校频现“神题”。比如,有学校就要求学生猜出五个成语,第一道题是20除以3、第二道题是1除以100或者叫做百分之一、第三道题是9寸加1寸等于1尺、第四道题12345609、第五道题是1、3、5、7、9。面对这样的“神题”,很多家长都束手无策了。

  笔者认为,学校采用这样的怪题进行招生,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让学生产生反感情绪,更与教育的意义相背离。一些学校打着锻炼思维能力、拓宽知识面等旗号,频频给学生出“神题”,实际上达不到出题者真正的目的。

  相反,随着越来越多的“神题”进入小升初面试会给学生带来压力,而学生为拿到更好的成绩,就会进行专门训练,最终可能会催生出面试“神题”培训班,最终扭曲了面试的意义,这与奥数考试又有何异呢?

  事实上,国外一些学校也会出现类似“神题”,但都是开放式的题目,比如如何看待人类文化、如何治理城市等,这样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既能锻炼学生的开放型思维,又能让学生关注时事,不至于沉浸在笔试题海里。

  义务教育阶段,除了增强学生的知识之外,还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开放的思维及独立的处事能力。因此,不如在面试当中淡化竞争和竞赛,增加一些益智类游戏,多一些新闻热点、公共话题,鼓励他们寻找自己的兴趣和理想,让学生们开动脑筋、畅所欲言,或许效果会更好一些。

编辑: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