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考试研究 > 课题介绍 > 正文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介绍
日期:2019-10-16 16:43 来源:  点击:

课题1:基于核心素养的高考试题命题研究 ——以近5年全国卷试题为例”

高考一直是受我国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选拔性考试,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推进,高考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1年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颁布标志着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拉开序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学科素养,重视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2014年,教育部在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教基二[2014])4号》中提出要修订教科书与制定学业质量标准以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其强调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以及个人素养的提升,关注创新实践、合作参与、自主发展,并明确指出要构建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系。确立每个时期学生要形成的促进社会发展以及个人终生发展的基本能力与品质。核心素养体系建设成为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成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点环节,更符合国际教育改革的趋势。

高考全国卷试题有什么样的特点,对中学教师的教学有什么样的指导作用,需要全面进行分析。本课题在此选取的研究客体是近五年全国卷高考试题。本课题围绕体现核心素养的试题深入研究。

 


课题2: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开发研究

随着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全面深化,教育进入正式进入“变革时代”:从普通高中到义务教育,从高等学校到职业教育,从高考招生改革到中考改革……整个教育体系都进行了自我革新,而贯彻整个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选择性”。选择性教育理念体现在选修课程开设上,体现在 选考科目确定上,也体现在分层分类走班教学上,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已成为教育者的共识。随着新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行,学生将面临多样的选择,给予学生足够的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已迫在眉睫,高考改革的倒逼和深化课改的引领促使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成为普通高中的一种新常态。

在高中阶段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研究,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课程体系,无论是对我们国家进一步地深化素质教育、大力推进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着力提升高中办学的特色与多样性,还是不断提高我国高中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而言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的意义。

 

编辑:考试研究院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