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华大新高考联盟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高考真题研究与2020年高考命题趋势预测有奖征文
日期:2019-06-12 15:31 来源: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成立于2004年,是依托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文化底蕴,聚合全国教育考试研究专家,承担考试学学科建设、考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型考试研究机构。

高考命题是高考能否真实地反映课程改革的理念与方向,能否带动、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关键因素。为进一步推动高考命题研究,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及相关刊物合作举办“2019年高考真题研究与2020年高考命题趋势预测”有奖征文活动。

一、征文对象

全国各省市高中一线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学科教研人员以及各师范院校从事高中教学科研的教师;欢迎各省市、地市教研部门以地市为单位组织评奖,并向我院集中推荐优秀论文;也欢迎各地市重点中学以及华大新高考联盟学校以学科组为单位集中推荐优秀论文。

二、征文内容

本次征文活动可在深入分析2019年高考命题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命题趋势预测,也可进行区域真题命题特点的比较研究。尤其欢迎一线教师、教研人员及命题专家对2019年三套全国卷以及其他地区真题进行横向比较研究。真题研究侧重从难度设置、区分度控制、试题整体评价、对命题亮点、命题失误、复习备考的启示、知识点的分布、知识点考查的连续性、命题技巧、某类题命制的趋势、同类题连续三年的对比、同一知识点考查的侧重方向、材料新颖程度、与课程标准的切合程度等角度进行分析。各省市作者可以对本省自主命题的试卷有所侧重;参与高考阅卷工作的老师可结合学生高考答题情况予以分析和评论,也可结合阅卷经历就某类或某几类题的答题规范、主要失分点以及失分原因进行总结。

三、评奖程序

1. 来稿经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高中学科研究组专家评选,各学科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2. 本次征文设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征文活动,并向我院推荐优秀论文的地市教研部门以及重点中学学科组颁发优秀组织奖,并授予奖牌。

3. 获奖论文将作为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相关国家级和省级课题成果推荐给《中国考试》、《湖北招生考试》等国家级和级正规刊物发表。

4. 科研水平较高的获奖者,经作者本人书面申请并提交资料,我院审核符合申请条件的,可聘为“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并获颁聘书。

5. 对原创高考模拟试题有深入研究且有丰富的高考模拟考试命题、审题经验的老师可邀请加入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原创命题、审题团队。

6. 所有获奖作者将自动进入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全国知名教辅图书《重难点手册》和《考点同步解读》套书作者遴选库,并可与各学科编辑直接交流,获取参编机会。

7. 所有参与征稿的作者均可申请参加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承担的相关国家、省级课题研究,并优先获邀参加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举办的学术会议、高中学科命题大赛以及其他相关活动。

四、征文要求

1. 围绕征文主题,题目自拟,篇幅在4000字左右,必须是未公开发表过的具有原创性的高考真题研究论文。

2. 文稿结构明晰、格式规范、语言流畅、图表清晰,作者简介及详细联系方式(含手机、QQ号及电子信箱)须附在文后。

3. 来稿请注明“2019年高考研究征文+具体科目”字样,电子稿请直接发到电子邮箱:593251841@qq.com。征文截止时间为9月30日。联系人:谭老师027-67868273。

4. 有奖征文活动具体动态请及时关注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官方网站http://testing.ccnu.edu.cn/)和官方微信(ccnu-testing)。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

                          2019年6月

 

编辑:考试研究院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