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引领专家 > 毛齐明
引领专家
毛齐明
日期:2015年05月25日 来源:未知 点击:

  毛齐明,男,副教授,1974年3月,湖北崇阳人    

  研究方向:教学论;教师教育 

  学习和工作经历: 

  2010.07至今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副教授

  2011-2014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博士后研究员

  2008.8-2009.8  英国牛津大学教育系     博士生访学

  2007.9-2010.6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教育学博士

  2003.9-2006.6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课程与教学论硕士

  1998.9-2003.7  鄂南高级中学          英语教师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

  1.毛齐明:《教师有效学习的机制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专著);

  2.毛齐明:《心智交汇:复杂时代的教学变革》,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版(译著);

  3.毛齐明:《教师如何与学生沟通》,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版(译著);

  4.毛齐明:《教师基本能力与素养》(中学版),湖北省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编著,副主编);

  5.毛齐明:《教师基本能力与素养》(小学版),湖北省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编著,副主编);

  6.毛齐明:《教师教学技能训练教程》,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编著,副主编)。

主要论文:

  1.《论教师学习中的简单思维及其突破》,载《教师教育论坛》2013年第10期;

  2.《自由生长生态视角下学校变革的基本追求》,载《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第2期;

  3.《同桌安排对初中生学习态度的影响研究》,载《上海教育科研》2013年第第9期;

  4.《教研组“教”“研”的丧失与回归》,载《中国教育学刊》2012年第2期。

  5.《教师学习机制的社会建构主义诠释》,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12年第2期。

  6.《论以专家型教师为目标的教师职场学习机制》,载《教育研究与实验》2012年第1期。

  7.《基于网络课堂的研究性教学模式探析》,载《现代大学教育》2012年第1期。

  8.《“师徒制”教师学习:困境与出路》,载《教育发展研究》2011年第22期。

  9.《试论智慧型教师的内涵及其基本素养》,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9期。

  10.《略论“社会文化-活动”理论视野下的学习过程观》,载《外国教育研究》2011年第6期。

  11.《教师学习:从日常话语到研究领域》,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10年第1期。

  12.《教学即参与:兼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载《课程•教材•教法》2010年第4期。

  13. 《论教育理论研究者对中小学教师学习的介入》,载《教育发展研究》2009年第22期。

  14. 《国外“教师学习”研究领域的兴起与发展》,载《全球教育展望》2010年第1期。

  15. 《杜威的学校管理思想及其方法论意义》, 载《教育研究与实验》 2009年第3期。

  1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德育模式发展述要》,载《中国德育》 2008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7.《认知弹性理论及其对教师培训的启示》, 载《外国教育研究》 2006年第10期。

  18.《试论成功教育与学生成长记录袋评价》,载《教育科学研究》 2005年第9期。

  19.《略论英国课程改革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载《基础教育》 2009年第10期。

  20.《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区域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文献分析报告》,载《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报告:区域研究2007》,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

 

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2011年度国家青年基金课题“以专家型教师为目标的教师职场学习的机制研究”(CFA110129)(主持);

  2.湖北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课题“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学习方式的变革研究”(2011B033)(主持);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3批面上资助项目一等资助“以‘心理工具’为中介的教师职场学习模式研究”(2013M530346)(主持);

  4.华中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基于网络的大学研究性教学模式研究”(201104)(主持);

  5.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有效教学),2013-2015(参与);

  6.协同创新课题“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方式的变革研究”,201406-201512(参与)。

获奖:

  博士学位论文“教师有效学习的机制研究”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