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关于举办“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考试命题及测评技术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期)的通知
日期:2019-06-17 09:57 来源:  点击:

各市(区、县)教育局、教科院(教研室)、教师进修(发展)学校及高中学校:

新高考改革推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机制,凸显了高中考试命题与测评的重要性。2019年高考试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了“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突出对学生学科素养与思维能力的深度考查,体现出高考命题旨在扭转基础教育教学领域“唯分数论”与“刷题应试”等不良倾向的内容改革诉求,预示着“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已初步构建完成。对核心素养的全面考查是2019年高考的一大特征,尤其是对学生思维能力以及真实情境中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为高中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也对高中学校今后的高考备考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高中考试命题人员的高考研究能力与考试命题能力是决定一所学校及一个区域高考备考水平的重要因素。为革新高中学校校长、学科备课组长、学科骨干教师及高中教研人员的高中教育教学理念,提高高中考试命题人员的高考研究能力、高中考试命题技术和命题水平,增强高中学校高考备考的有效性与针对性,经研究,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拟定于2019年8月17—20日举办第二期“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考试命题及测评技术提升”高级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办: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

   办:华大新高考联盟

学术支持:教师教育论坛杂志社

二、课程设置

1. 2019年高考各学科试题命题特征研究与评析(分学科)

2. 高中大规模考试命题的信度、效度、难度设置与双向细目表的制作

3. 基于高中新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的高中考试命题原则与流程

4. 新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对高中教学及测评的影响
5. 高中大规模考试网阅数据分析与利用
6. 高中考试原创试题命制的方法、技巧及案例分析(分学科)

7. 高中学校期中、期末及月考考试命题的原则、方法与校本题库建设

8. 参观考察学习

备注:2019年研修班将采取集中和分学科的研修方式,共设置高中语文、数学、物理、历史、化学五个学科,每科报名人数超过35人即分学科研修。

三、研修对象

研修对象:高中学校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年级组长、学科骨干教师、高中学科带头人、学科教研员等。

四、研修时间及地点

研修时间:201981720日(4

研修地点:华中师范大学

报到时间:201981614:0021:00  

报到地点:卓悦假日酒店(华中师范大学东门斜对面)

五、拟请专家

1. 王后雄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测量学会考试专业委员会常委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

2. 雷新勇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高考命题办公室主任,理学博士、新课程改革制度制定参与者,主要从事大规模教育考试的命题管理和考试评价研究。

3. 华林飞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学科教研室主任,“华大新高考联盟”教学质量测评(联考)特约质量分析专家

4. 冯晓东  “华大新高考联盟”高三教学质量测评网上测评系统提供方上海睿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5. 区域大规模高中调考、模拟考试及名校校际联考考试命题人与命题考试研究专家。

6.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与合肥市第一中学等华大新高考联盟名校及其他全国顶级高中名校期中、期末、月考、高考模拟以及区域大型联考考试命题人、校本题库建设负责人等。

六、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480//天,费用共计1920元(华大新高考联盟学校参会费用为450//天,费用共计1800元)费用包括专家费、培训费、资料费、场地费、考察费等,由武汉华大鸿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收取并出具正规发票,食宿统一安排,于校园内食堂刷卡就餐(饭卡充值不提供发票),食宿费用及往返交通费用由所在单位报销。

七、研修特色

1. 研修班全程由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工作人员组织并提供服务

2. 研修学员可优先参与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相关课题研究。

3.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将为研修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八、报名方式

即日起接受报名,2019811日截止,因场地原因,名额有限,欲报从速。

联系人:谢老师(华中师大考试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13212797680(同微信)

        徐老师 15827013228(同微信)

报名热线:027-67861092

邮箱:ksyjedu@163.com

网址:http://testing.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

报名回执见附件1

九、乘车路线

1.武汉火车站:在武汉火车站地铁站上车,乘坐轨道交通4号线(黄金口方向)经过12站,在中南路站下车,转乘轨道交通2号线(佛祖岭方向)经过4站在虎泉站(D出口)下车,步行300米即到卓悦假日酒店

2.汉口火车站:在汉口火车站地铁站上车,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佛祖岭方向)经过15站在虎泉站(D出口)下车,步行300米即到卓悦假日酒店

3.武昌火车站:在武昌火车站地铁站上车,乘坐轨道交通4号线(武汉火车站方向)经过2站,在中南路站下车,转乘轨道交通2号线(佛祖岭方向)经过4站在虎泉站(D出口)下车,步行300米即到卓悦假日酒店

4.武汉天河机场:在天河机场地铁站上车,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佛祖岭方向)经过25站在虎泉站(D出口)下车,步行300米即到卓悦假日酒店。

5.乘坐出租车:直接前往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南路45号卓悦假日酒店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

                                                                                 2019612

 

附件1.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考试命题及测评技术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期)报名回执

 

编辑:考试研究院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