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华大新高考联盟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院讯】“华大新高考联盟”在汉成立 70余所重点中学将联合开展教育培训命题研究
日期:2016-11-17 10:58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  点击:

  (本院讯 记者杨扬)搭建创新平台,打造民间智库。11月16日,“华大新高考联盟”成立大会暨2016年名校校长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70多所省级示范中学、重点中学今后将联合开展命题研究、教育培训等合作,并进行一年三次的高质量高仿真联考测评。

  我校彭南生副校长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对各联盟学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新高考联盟的成立不仅能凸显华中师范大学在考试学领域的优势学科地位,强化华中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功能,更是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的一次意义重大的探索。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王后雄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周鹏程校长代表发起学校发言,他指出联盟将依托华中师大考试研究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优势,网纳全国名校,共同研究新高考;期待今后学校之间打破地域限制,互相取长补短,使联盟学校办学品位更上一层楼,对新高考的应对更加从容和智慧。

华中师大一附中校长周鹏程

  河南郑州外国语学校王中立校长作为加盟学校代表发言,他认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各加盟学校进入了新的探索阶段,希望联盟不仅引领各学校提高学生学业水平和培养学生素养,更要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上进行深度交流,在各方的积极配合下,“引领名校发展,打造卓越联盟”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实现。

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

联盟组建单位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大亮详细介绍了“华大新高考联盟”的定位、意义、功能、服务范畴以及发展愿景。他表示,联盟成立后将通过“课题研究”、“主题论坛”、“备考交流”、“名校互动”、“质量测评(联考)”等活动搭建新高考教育教研创新平台,汇聚名校教育智慧、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校际交流与合作。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大亮

  “2016年名校校长论坛”是“华大新高考联盟”的首次主题论坛,特邀新高考改革试验区的上海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上海市大同中学副校长郭金华和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首批浙江省特色示范学校浙江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作报告,分享新高考改革试验区先行者关于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课程改革、学校管理和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两校立足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开发经验和成果,受到与会校长的热烈欢迎。

上海大同中学副校长郭金华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

 

  来自全国各省市重点高中及省级示范高中的校长纷纷表示,“联盟”的成立在新高考转型时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可以促进各省市高中之间、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线教学与学术研究的交流与融合,帮助联盟学校共享教育科研成果和经验,让学校受益,让学生受益。

  据介绍,“华大新高考联盟” 由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三所全国一流名校发起、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主办,是目前我国唯一由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与高中名校共同组成,以服务高中学校高考命题研究、教学教研、教师专业发展以及学校管理为宗旨的高中名校教育教学联合体。

  经过各高中学校申请,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审核,目前确定的加盟学校有70余所,包括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广东省深圳中学、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全国一流名校,以及湖北省襄阳市第五中学、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等省级示范中学。

  我院院长王后雄说,未来“华大新高考联盟”将立足于一线教学,开展多种多样的教育科研活动,例如主题教育论坛、试题命制研究、教师职后培训、编撰出版教研成果,以及一年三次的高质量高仿真联考测评等,为联盟学校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与瓶颈,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展开对学校教育革新与学生个性发展的新的思考、研究与探索。

 


     需要进一步了解详情请点击

编辑:华师考试研究院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