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研究的专业引领机构  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平台

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引领专家 > 李木洲
引领专家
李木洲
日期:2015年05月25日 来源:未知 点击:

 

  李木洲,男,湖北广水人,教育学博士,湖北大学教育学院讲师、教育学系副主任兼支部书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人员,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考试制度及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咨询报告:   

  

  1.《保送生制度改革研究报告》(第二作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提改革政策建议被“全部采纳”,2012年5月(部级);
  2.《高考分省命题还是全国统一命题研究报告》(第二作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提改革政策建议被“全部采纳”,2012年5月(部级);
  


论文类: 


  1.《高考科目设置的历史演进与新探》,《招生考试研究》,2008年第1期。
  2.《新加坡大学入学考试制度历史沿革探微》,《教育与考试》,2008年第4期。《上海教育》2014年5月上旬刊以《新加坡:招考制度从单一到多元、分层》为题摘编转载。
  3.《中国与新加坡大学入学考试制度比较》,《湖北招生考试》,2008年24期。
  4.《努力构建考试评价的立交桥》(会议综述),《湖北招生考试》,2009年第2期。
  5.《高考模式改革趋向探究——基于多元智能理论》,《教育测量与评价》,2009年第4期。
  6.《古巴教育发展“三步曲”及其启示》(第一作者),《世界教育信息》,2009年第5期;
  7.《论自考面向“三农”的必要性》(第二作者),《教育与考试》,2009年第6期。
  8.《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专业标准初探》(第一作者),《教育探索》,2009年第8期。(CSSCI扩展版)
  9.《论高中毕业会考的统一化》,《湖北招生考试》,2009年36期。
  10.《大规模教育考试安全控制问题思考》,《教学与管理》,2009年第19期。
  11.《高考临近,考生如何选离考试焦虑》(第二作者),《中国教育报》,2010年5月31日。
  12.《新课程下高考质量与新课程改革发展关系探讨》(第二作者),《中国考试》,2010年第9期。
  13. 《廖平胜教授简介》,《湖北招生考试》,2010年6期扉页。
  14. 《多元高考方案并存的方案设置原则思考》,《招生考试研究》,2010年第3期。
  15.《对我国高校招生融入教师评价权的思考》,《教育与考试》,2010年第6期。
  16.《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增强中国软实力》,《湖北招生考试》,2010年24期。
  17.《试析现代信息技术对大学教学过程之挑战》,《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年第7期,《教育科学文摘》重点转载,2011年第5期。
  18.《京师同文馆的课程与考试及其启示》,《湖北招生考试》,2011年24期。
  19.《学术资本主义:全球化背景下大学面临的变革——读<学术资本主义>》,《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2期。(CSSCI)
  20.《同质化或趋异化:全球化背景下大学面临的两难选择——<全球化与大学的回应>评介》,《煤炭高等教育》,2011年第3期。
  21.《从“交替”到“交杂”:高考命题方式统与分的历史选择》,《考试研究》,2011年第5期。
  22.《试析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制度面临的十大困境》,《理论与改革》,2011年第2期。(CSSCI)
  23.《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制度研究综述》,《理论月刊》,2011年第2期。(CSSCI扩展)
  24.《大学联考何去何从》(第一作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9期。(CSSCI)
  25.《元教育学若干基本问题研究综述》,《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6期重点转载。(CSSCI)
  26.《多元分解:保送生制度改革之道》(第一作者),《中国高教研究》,2011年第12期。(CSSCI)
  27.《高考公平的内涵及属性》(第三作者),《中国教育学刊》,2012年第5期。(CSSCI)
  28.《黄埔一期招考论析》,《教育与考试》,2012年第2期。
  29.《高考公平的元思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8期。 (CSSCI)
  30.《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之间——读<刘海峰演讲录>》,《厦门大学报》,2012-9-12
  31.《教育部直属高校应分布至所有省区》(第二作者),《高等教育研究》,2012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13年第6期重点转载。(CSSCI)
  32.《近十五年我国学术职业研究综述——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论文为主》,《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第2期。(CSSCI扩展版)
  33.《科举制兴起的深层逻辑》,《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2期。(CSSCI)
  34.《“鉴古知今”与“知今通古”——第六届两岸四地教育史论坛述评》,《社会科学战线》, 2013年第2期。(CSSCI)
  35.《高考改革的五种范式及其转换》,《现代教育管理》,2013年第5期。《中国教育报》2013年10月11日第6版(理论版)摘要转载。(CSSCI扩展版)
  36.《论高考制度改革的价值取向、目标原则及推进策略》,《中国高等教育评论》(第四卷),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年12月。
  37.《论高考制度改革的外部关系》,《湖北招生考试》,2013年24期。
  38.《制度解构与建构:高考研究的一个趋向》,《教育与考试》,2013年第5期。
  39.《困境与出路:“异地高考”问题剖论》,《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1期。(CSSCI)
  40.《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推进策略》,《中国教育报》2014年2月28日第6版(理论版)。
  41.《高考测试制度改革的历史反思——基于制度变迁的视角》,《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CSSCI)
  42.《多元与趋同:高考科目的变革走向》,《高校招生》,2014年第4期。
  43.《中国当代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研究报告》(第三作者),载《中国文化发展论坛(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44.《因材“施考”与“施教”:分类考试的精神内涵》,《大学教育科学》,2014年第3期。(CSSCI)
  45.《高考分省定额制的形成与调整》(第二作者),《教育研究》,2014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20期摘转;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14年第10期重点转载。(CSSCI)
  46.《高考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变迁:成效、难点及趋势》,《教育研究与实验》,2014年第3期。(CSSCI)
  47.《民国时期国立大学的设立与分布》(第一作者),《高等教育研究》,2014年第4期。(CSSCI)
  48.《高考加分政策的变迁及问题透视》,《山东高等教育》,2014年第7期。
  49.《域外高校招生制度的共有模式及启思》,《教育与考试》,2014年第3期。
  50.《高考录取制度的改革与变迁:成效、难点及趋势》,《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2期。(CSSCI)

著作类: 


  1. 专著:《高考改革的历史反思》,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
  2. 副主编:《鉴古知今的教育史研究:第六届两岸四地教育史论坛文集》,厦门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刘海峰主编)。
  3. 参著:《中国教育黄皮书》(收编《困境与出路:“异地高考”问题剖论》),湖北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周洪宇主编)。
  4. 参著:《教育考试与评价制度创新 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收编《公平而科学:中国教育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的新追求》),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戴家干主编)。
  5. 参著:《中国教育黄皮书》(收编《2009年高考改革评析》),湖北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周洪宇主编)。
  6. 参著:《湖北考试史》第九章《共和国时期的湖北招生考试》,湖北长江出版社,2007年版(余子侠,胡向东主编;该书获湖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课题研究及参与命题情况

课题情况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转型与构建:高考制度现代化研究”(课题在研)
  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6批面上资助项目“科举革废与高考制度转型研究”(一等资助)
  3.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高考制度改革的历史反思——基于制度变迁的视角”(已结项)
  4.参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已结项)
  5.参研: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自主招生与高考改革研究”(已结项)
  6.参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国家重点课题“教育考试与评价制度创新研究”(已结项)

命题情况 


  人事考试命题(参与河南、武汉等省市干部选拔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及教师招聘考试等命题工作)

其他经历 


  2011年4月至9月借调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组任秘书。
  2014年3月在职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考试研究院
QQ群

微信二维码